火鍋料的熱量

吃一次麻辣鍋,你知道等於吃下幾碗飯呢?答案是:10碗白米飯!

營養師表示,為了健康,在冬天時若要享受火鍋,最好以熱量最低的日式涮涮鍋為主。一人份量的日式涮涮鍋,湯底多為較輕淡的雞湯,加上青菜為多的配料,再配上醬油與醋調配而成的沾醬,一餐下來,了不起吃進250大卡左右的卡路里。

不過,可別讓涮涮鍋的輕量級熱量,讓你誤以為「天下的火鍋都是一樣的」!麻辣鍋的熱量可就達到了驚死人的境界!以大骨熬湯底的麻辣鍋鍋底,通常都會加入麻辣油與植物油增加麻辣的口感,有的還會加入雞油讓口感更為香醇,再配上提味的冰糖和辣豆瓣醬,酥油的麻辣口感總是讓人邊吃邊喊過癮,但是以一鍋四人份的湯底來算,熱量就可達到7370大卡!

光是湯頭就這麼驚人了,再加上牛肉片、豬肉片、油條、丸子、青菜、金針菇,配上一杯酸梅湯或其他飲料,吃一次麻辣鍋,幾乎等於吃下了3000大卡左右的卡路里,這個數字等於一天半所需要的卡路里熱量(正常人一天所需的卡路里為體重×30大卡)!一碗白米飯約為200大卡的熱量,吃一次麻辣鍋就算只以2000大卡來估算, 也等於你在一瞬間至少吞下了10碗飯!
半碗沙茶醬卡路里等於4碗飯!

在家裡自己吃火鍋,同樣也有這種「驚死人」的熱量危機!不過這個恐怖危機的罪魁禍首,不是火鍋料本身,而是讓火鍋更加味美的沙茶醬。營養師表示,半碗約100公克的沙茶醬,就有723大卡的熱量,喜歡加蛋黃的人,則會增加50大卡的熱量,再加上一點醬油、醋、蔥花等配料,小小半碗的沙茶醬,就有直逼800大卡的熱量,也等於你在短短的數分鐘之內,吃下了4碗白米飯。除了嚇人的熱量危機,愛吃火鍋還是造成痛風最大的主因之一。

一般人總以為發生痛風的原因是吃太多肉,實際上經由多種食材混煮的火鍋,是培育痛風病因「普林」最好的溫床,愛吃火鍋的人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就吞下了許多普林,也讓身體儲存了許多痛風的病因。若是吃完火鍋,想要讓身體吸收營養達到較佳的狀況,最好立即喝下一杯現榨的果汁;但營養師也強調,其實這也只有安慰自己的作用!最好的方式還是少吃火鍋為妙!吃火鍋時也最忌諱配酒,酒精會抑制尿酸的排泄,同樣也很容易造成痛風。

火鍋熱量大排行

NO.1麻辣火鍋:適合嚮往相撲選手生涯者
1人份湯頭卡路里:1840大卡
推薦原因:光是喝湯就有比別人多增加10倍長肥肉的機會(湯頭熱量等於10碗白米飯),不想擁有相撲選手身材的話,就趕快少吃一點吧!

NO.2酸菜白肉火鍋:適合嚮往媚登峰減肥代言人生涯者
1人份材料:約600大卡左右(純雞湯的湯頭雖然清淡,但是若是加入了油和白肉,那就嚇人勒!)
推薦原因:幸好幸好!吃一次酸菜白肉火鍋等於吃了三碗白米飯,跟相撲選手壯觀的肥胖程度還有一點距離!不過一不小心吃多了,當媚登峰代言人還是頗具希望的!

NO.3羊肉爐:適合希望小小增肥的瘦子朋友們
1人份熱量:約500大卡
推薦原因:羊肉的性質本來就屬於較熱性,瘦巴巴的你想在冬季讓自己稍微補一下,嚐點羊肉其實是很不錯的!如果你不是很瘦,又有點肉,又很愛美,那就得考慮一下!

NO.4韓式海鮮鍋、泰式火鍋:適合口味輕淡又想養顏美容的女士們
1人份熱量:約300大卡
推薦原因:海鮮熱量並不高,又有養顏美容的效果,湯底以牛大骨熬成,若是滲出的油較多,每一人食用的熱量約為200大卡;加上其他配料,若是別再加點其他配料,是蠻不錯的選擇。不過吃這麼一餐下來,還是等於多吃了半碗飯,怕長肉肉還是要小心些!至於泰式火鍋並不如想像中的火辣油膩,以全雞熬成的湯底,十分清淡,每一人食用熱量約為65至70大卡。其他配料熱量並不太高(請參照火鍋料理熱量,避開食用高熱量火鍋料),若是不貪心,應該可以吃得愉快又健康。

NO.5日式涮涮鍋:適合追求健康者
1人份熱量:約為200至250卡
推薦原因:湯頭清淡,配料多為蔬菜,且沾醬為醬油和醋,是營養師最推薦的火鍋品。


火鍋料理熱量

* 未打上熱量者,表示營養師認為熱量很低,可以不用太在意。

●酸菜白肉火鍋(3人份)
湯底:純雞湯(約200大卡)。
火鍋料:蛤蜊(3~5顆約35大卡)、螃蟹(1隻約100大卡)、綠豆丸子(9顆約270大卡)、白菜(1顆約80卡)、粉絲(3把約210大卡)、凍豆腐(6塊左右約210大卡)、白肉(五花肉1片約150大卡)、酸菜(熱量不多,100公克大約20卡左右)。
沾醬:芝麻油(1茶匙約50大卡)、沙茶油(1茶匙約70~80卡)、香油(1茶匙約45大卡)、紅糖(1茶匙約20大卡)、韭菜(1茶匙約20大卡)、辣油(1茶匙大約20卡)、蔥花、蝦油(1茶匙約20卡)、芫荽。

●韓式海鮮火鍋(4人份)
湯底:牛大骨湯,加上韓國辣椒醬(400大卡)。
火鍋料:螃蟹(1隻100卡)、甘貝(3顆30大卡)、蝦子(3隻24大卡)、蛤蜊(3個約21卡)、花枝(1塊約8卡)、風螺(1顆約9卡)、白蘿蔔、大白菜、少許紅蘿蔔絲、香菇(3朵30大卡)、金針菇(100公克
41大卡)、豆腐(4小塊約140大卡)、黃豆芽、 粉絲(1把約70卡)等。
P.S.一般韓式火鍋不加任何沾醬。


●日式涮涮鍋
湯底:大骨湯或雞湯,湯很清,不加任何油,1人份大約是65~70大卡。
火鍋料:青江菜(1把約8卡)、豆腐(1塊35大卡)、豬肉(1片約50卡)、雞肉(1兩約8大卡)、冬蒿(50公克約16大卡)、丸子(花枝丸1顆約17.6大卡、貢丸1顆約38.6大卡)、香菇(1朵約10大卡)、芋頭(1塊約18大卡)、玉米(1/3根約72大卡)、餃類(燕餃1粒約25大卡、魚餃1粒約20大卡)、粉絲(1把約70卡)。
沾醬:醬油與醋。
P.S.若以一人食用3片肉品(若不選擇豬肉,熱量更低)、蔬菜6到7片、丸子1到2顆、餃類1到2個、豆腐1塊、金針菇、少許粉絲來計算,熱量約為250大卡。

●自助式泰式火鍋
湯底:全雞湯,1人份約70大卡。
火鍋料:粉粿條(1整盤約70大卡)、冬粉(3把約210卡)、花枝羹(1根30卡)、木耳(低熱量)、魚頭(紅鮭魚頭約300大卡)、香菇、青江菜、魚丸、魚露(熱量很少)白菜(約為20大卡)、玉米(1/3根約70大卡)、米血(1到2塊約為100大卡)、牛肉片、雞肉片、豬肉片、凍豆腐、蝦仁餛飩(1碟約為40~50大卡)。
沾醬:醬油或醋類醬。
P.S.若能避開魚頭,熱量可與涮涮鍋媲美,但若是食用了魚頭,每人熱量可能達到300~400大卡左右。

●羊肉爐(4人份)
製作材料:羊肉(2斤1440大卡)、老薑、當歸、枸杞、黃耆、米酒2瓶(中藥配料加米 酒共約200大卡)、高麗菜(1/2顆80卡)。
沾料:紅豆腐乳(熱量並不嚇人,但鹽份相當高)、糖、蒜末。
P.S.若以一人食用,搭配一碗白米飯計算,每人約為500大卡。而整鍋羊肉爐材料製作好後估算,熱量約 1800大卡。

●麻辣火鍋(4人份)
湯底:總計7370大卡,材料包括大骨頭、蔥、水、鹽、鴨血2塊(100大卡)、麻辣油(1080大卡)、植物油(2160大卡)、生辣椒、辣椒粉、花椒粉、雞油(4050大卡)、乾辣椒、花椒粒、辣豆瓣醬(100公克約100大卡)、老薑、冰糖(80大卡)、大蒜、酒
火鍋料:與一般火鍋料相當,但食用麻辣火鍋時有一個相當可怕的配料──油條!1根就高達240卡熱量,等於你吞下了5片豬肉呢!
沾醬:蒜末、蔥、醬油、沙茶醬(100公克約723大卡)。
P.S.以1人份計算,湯底約1800大卡,若搭配3片豬肉、1塊凍豆腐、1根油條、青菜、金針菇,隨便算算就有2000大卡啦!

●其他火鍋料熱量排行榜
油豆腐 1小塊約138卡 黃金魚丸 1顆9大卡 蟹肉棒 1條18大卡 魚板 1整條140大卡 冬粉 1把70卡 小玉米 1條2卡 排骨酥 1個約60卡 蚵仔
1顆7大卡


【巿售火鍋的熱量】超級比一比

火鍋種類及熱量、特色、營養師的叮嚀等

麻辣鍋 ※熱量→1800大卡(一人份)(僅湯底)  
    ※特色→火鍋中「熱量之王」。
    ※叮嚀→湯底麻辣,料多內臟類、熱量高
        熱量過高(光湯底就有6碗白飯的熱量)、
        油脂過多且刺激性強烈,容易造成腸胃不適。

羊肉爐 ※熱量→400大卡(一人份)        
    ※特色→含許多中藥材,風味不同於一般火鍋
    ※叮嚀→湯底使用米酒,注意勿食用過量。
        以豆腐乳為沾醬,鹽分可觀。

韓式鍋 ※熱量→300大卡(一人份)        
    ※特色→熱量較低,一般以海鮮居多
    ※叮嚀→可搭配一碗飯,恰有約600大卡,
        熱量、比例都不錯。
        如伴隨『火烤兩吃』應注意烤肉勿攝食過多。

涮涮鍋 ※熱量→250大卡(一人份)        
    ※特色→熱量最低,但火鍋料可單盤單點。
        消費者最容易掌控熱量。
    ※叮嚀→雖然消費者最容易掌控熱量;
        相對地,一盤肉一盤肉地叫下來,
        也很容易過量。

酸菜白肉鍋 ※熱量→600大卡(一人份)        
      ※特色→使用酸菜與五花肉的火鍋,
          是大陸東北地區的特有鍋
      ※叮嚀→五花肉熱量、油脂都相當高,需多加注意!


 ※以上資料均不含沾醬,沾醬熱量「沙茶醬」的熱量108大卡/每大匙


【營養均衡鍋DIY】
 一人份600大卡的火鍋舉例如下:

  玉米 1/3根    火鍋豬肉片 3片    
  番茄 1/3個    生香菇 1朵
  劍蝦 4隻      冬粉 半把    
  蛋餃 2個      芋頭(過油) 2塊
  魚板 1小片     大白菜 100公克
  文蛤 4隻      金針菇 50公克
  魚餃 2個      茼蒿 50公克 
  白飯 半碗     


 ※本分火鍋約有蛋白質28公克(18%)、脂肪20公克(30%)、
  醣類80公克(52%),熱量607大卡。

【醬料熱量分析一覽表】

  種類   份量  重量(公克)   熱量
  沙茶醬  1大匙 15       108
  素沙茶醬 1大匙 15       100
  芝麻醬  1大匙 15       100
  辣椒醬  1大匙 15       不計
  醬油   1大匙 15       不計
  醋    1大匙 15       不計
  米酒   1大匙 15       19.8
  蛋黃   1個  30       40
  花生粉  1大匙 5        35



本文章由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提供

arrow
arrow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