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5.15-17 大塔山水漾行

前言

2009年夏天,我碩二升碩三。因預定的奇萊南華取消了,反而幸運的以「水漾森林」作為新的旅程目的地,而有機會到這個傳說中的美麗森林,但當時的行程規劃是以千人洞為營地,而不是以美麗的水漾森林作為休息處。因此,當我們到達水漾森林的時候,已經是午後時刻,迎面而來的耀眼光線,使我們不易留下水漾森林最美麗的身影,當時我在心中暗下決定,有機會一定要來水漾森林旁紮營一晚,深刻體驗它的美麗。沒想到這個「機會」竟然在一年後就達成了!


初識阿里山

台灣遠近馳名的阿里山,我竟然未曾到訪,而他最著名的阿里山森林火車,也在數年前的風災中毀壞,每當我閱讀相關文獻時,看到日本人規劃、建造阿里山森林鐵路時,都會感嘆我未何沒在他毀壞之前前往體驗這運行近百年的活古蹟,這高山森林鐵道更是世界少有的,這特殊的運輸設備,雖然在「大公路主義」下的阿里山公路開通後,其功能性被取代,而轉為「觀光」性質,但仍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搭乘,因天災而坍塌或許是天意吧,是大自然對我們的傾訴,他想休息了。

大塔山

2010年春夏之際,我們進行了壯遊台灣的第二趟行程:「大塔山」與新港山同樣的,在進行壯遊行程之前,我並不知道阿里山山脈的最高峰是大塔山,當時覺得自己真是不瞭解台灣呢。我們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處所眺望的那一大片岩壁,其中一個頂點就是大塔山的頂峰,瀏覽過日治時期的一些文獻後,得知1930年代,竟然有人成功攀登上去過了!!

若不是因為這個活動,我可能不會來阿里山爬山,而是與一般遊客一樣來搭個森林火車、看日出,然後就離開。我不會知道原來阿里山山脈的最高峰與其他四個頂峰相較,是如此的平易近人,只需階梯的兩小時行程,我們就可以到達他得身旁,在雲霧之中觀看他壯闊的姿態,思考70多年前的人,是如何以「攀登」的方式登上這個近乎垂直且寬闊的岩壁,這就是台灣美麗且豐富的姿態啊!


溪阿縱走→水漾森林

多年前,溪阿縱走是救國團經常帶領青年學子們行走的路線,想必這條路線應該有其特殊景色且值得未曾深入的台灣山林的孩子們作為自我挑戰的另類體驗吧!可惜,自從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台灣的山林遭受龐大的自然力量傷害,加上風災的來襲,使得這條風靡一時的縱走路線飽受摧殘,但九二一大地震所造成的崩塌,將位於溪阿縱走路線上的一處森林,浸入深深的偃塞湖中,樹木們長年浸泡在水中而枯白,竟意外形成了大家口中的「水漾森林」,而引發登山者前來膜拜這淒美的森林,為它們留下最後的身影。

溪阿縱走之路隨著天災的不斷,難度隨之而提升,能夠造訪的人們需具備相當膽量與能力才能成功挑戰這條曾經流行的路線,而歷經災難所形成的「水漾森林」之景,也因樹木陸續的倒塌,而慢慢往終點步入,終有一天,它們也將走入歷史,只留在造訪者的腦海以及靜止的相片中,這是台灣的苦,也是台灣的甜。


美好留在心中,更期待分享

我們能希望能透過壯遊的旅程,將阿里山山脈的美、的苦、的歷史、的奇蹟,介紹給人們知道,讓它們在到訪阿里山之時,不只睡眼惺忪的搭著小火車看看日出,而能夠撥點時間,爬些樓梯到大塔山的身旁,觀賞他的壯闊、體驗它的高聳,抑或跟隨它的視野,從不同的角度觀看阿里山的美好,相信將使此趟阿里山之旅記憶更為鮮明而溫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