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網誌故障不讓我貼
先貼這裡以防忘記XD



轉貼東華學妹的一篇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sandyshuan/34737818

September 20, 2011
我愛的東華,不是爛學校

其實,每個人對於自己所擁有的東西都會有想保護它的心吧,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佛教所說的「我執」,不過,吳怡球確實是一個會死命保護所有物的偏執狂。

我真正要說的是:對於這次東華大學的宿舍問題,是該發表意見的時候了。

我不否認,當問題嚴重到被媒體報導時,我確實情緒化,在臉書上抱怨過校長,但除了這個行為,我肯定自己不曾向外人說過學校的不是,因為它是我的學校,它不爛,只是遭遇了一些問題,並不像媒體斷章取義所說的那麼糟。

今天早上,我去看牙醫,等待診療的空檔,護士小姐和我閒聊,根據我的經驗,嘉義人大部分是不認識「東華大學」的,就算認識,大概也只是很模糊的印象,或者說:「喔,那個林宥嘉的學校!」

不過這次,護士小姐一聽到我畢業於東華,她隨口接了一句,「你們學校宿舍很爛齁,還聽說學生沒地方住。」聽到這句話,我超級難過,也滿生氣的,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就是這個情形吧。

宿舍問題,大概可以歸因於東華大學(壽豐校區)與花蓮教育大學(美侖校區)兩校的合併,在正式合併的兩年後,也就是現在,美侖校區的學生全數搬遷到壽豐,就是這樣,壽豐校區的學生人數頓時暴增,再加上學校對於美侖校區同學的承諾(原本師範體制需要實習,花蓮教育大學的大四學生保障住宿),以及不久前發生校外住宿火災事件的影響,學校又承諾提高學生校內住宿率,種種複雜因素與壓力下,今年學生宿舍抽籤時,學校誇下海口,提供充足的床位,然而,在那個時候,都還只是工地。

這些複雜的原因,是媒體無法以簡單的三言兩語交代,甚至很難了解的。東華大學原本有非常不錯的宿舍,只是學校高層基於某些原因,我不知道他們是被壓力逼瘋了,還是天真的以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可以將宿舍完工,總之,在他們倉卒的決定下,引發了這次的災難。

對於學校,我生氣的是危機處理能力好差,這麼嚴重的事情,不可能是火燒屁股了才發現災難來臨,怎麼可以這麼草率的在開學前臨時宣布延後開學,然後臨時想了宿舍的解決方案,我也生氣為什麼應該負責的人,每個都是縮頭烏龜,都給一些倒楣的秘書發言。對,其實我並不是直接受害者,因為我畢業了,但我覺得我有資格生氣,氣學校的高層愚蠢至極。
不過話說回來,這幾天我知道學校有很多好老師、好同學,在面臨最壞的狀況時,仍不放棄追尋最好的解決方法,這讓我感到很感動,好希望自己也可以幫點什麼忙。

以下引用自華文系許子漢老師

中午開了臨時的系務會議,與會的老師有志一同,仍要朝著讓全系同學(當然最重要的是新生)能在壽豐住宿、上課,擁有比較辛苦、但完整而真實的大一生活為目標,繼續努力。

其實在這篇文章之前,老師也發表過一篇以宿舍問題討論社會正義的文章。這就是為何我長久以來討厭校長,卻深深的喜歡我的系所,為它感到驕傲。

這裡的老師是發自內心替學生著想,並且引導我們去思考問題,去檢視社會、檢視自我,並且,還和我們談論夢想,我覺得這點最是難能可貴。

現今的台灣社會,五月天談夢想、九把刀談夢想、魏德聖談夢想,但是很少有教授願意和學生談論夢想,也很少有教授願意關心學生,然而,一個有夢想的靈魂與一個沒有夢想的靈魂,有著全然不同的重量。

離題了,在面臨危機的時候,更能夠顯現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從危機處理的方式可以看出個大概。在這次的事件中,讓我再次確認,我喜歡我的學校,絕對沒有錯,因為,它還有許多好老師的支持。

東華,它不是爛學校,只是不幸的,遇到了愚蠢的決策者,但是他們,不可以代表一切。


【這個學妹,是青輔會壯遊臺灣 第一屆個人組冠軍,來自東華大學中文系】

上街說書 吳怡萱奪首獎 (2010/10/25) http://goo.gl/MYrW0

----------

http://goo.gl/EdmhO
這是學妹Peiying Chen的回應

學妹寫的太好了,一定要轉貼一下!

真的,東華不是爛學校,光是「教授願意和學生談論夢想」這點就很不一樣,即使在媒體上讓大家關注的是負面的新聞,但讀過東華的都知道,東華究竟有多少好老師、好課程讓人捨不得離開。

學妹寫到「現今的台灣社會,五月天談夢想、九把刀談夢想、魏德聖談夢想,但是很少有教授願意和學生談論夢想,也很少有教授願意關心學生,然而,一個有夢想的靈魂與一個沒有夢想的靈魂,有著全然不同的重量」看到這裡,我眼淚差點掉了下來,真的太難忘記,遇過的老師們是如何讓我們去檢視自己並點燃夢想的火花。

你曾經聽過哪一個老師告訴你,「分數並非重點」、「夢想沒有高低之分」,甚至鼓勵學生走上街頭、參予環境以及公民運動嗎?我相信很多學校沒有,但東華有。

你聽過哪個學校有課程讓文科學生有機會進出版社、藝廊、廣告公司實習;有課程讓學生實際走一遭去認識自己的土地;有課程讓學生攀岩、潛水、划獨木舟、認植物、學攝影、學創作、出海體會看見鯨豚的感動、認識原住民文化並學習互相尊重(全台灣只有我們有原住民族學院);更遑論邀請一個又一個在不同領域出色的人才來駐校了。

你聽過哪個學校有嗎?告訴你,就是東華。

東華的學生很優秀,也絕非爛學校;只是因為決策者的關係導致陷入這種狀況,但許多老師和行政人員都非常努力地在解決問題,好比華文系發起的小革命「誠徵室友」,多希望媒體在看見這些問題的同時,也能看見我們自發性的努力。一座能讓學生自發性地努力、發聲、做點什麼的學校,絕對不是一座爛學校。


【這個學妹 是青輔會壯遊臺灣 第二屆個人組佳作,來自東華大學歷史系】

大學生訪高山郵差 記錄人山情 (2010/5/18) http://goo.gl/MyTdx

******
第一屆的團體組冠軍
追夢 4青年壯遊北回歸線 走古道征玉山 9天橫跨台灣265公里
http://goo.gl/naQus
也是由東華自資所與東華校友所組成的隊伍


*****

我與自資所同學的「漫不經心登山隊」,也在第二屆的青輔會青年壯遊臺灣取得佳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J3IY9w-4LM

今年我重組團隊報名第三屆青輔會青年壯遊臺灣
去繳交競賽文件的時候,青輔會人員說:
「你們東華的學生真的很有夢想耶!每年都是品質保證」
希望我今年的競賽成果也能夠讓東華的老師前輩們感到驕傲!

走訪森林鐵道 大學生印證台灣歷史 http://goo.gl/nWn2v
揪團涉險 擁抱被遺忘的嵐山哈崙鐵道 http://goo.gl/fJc4q

【我是青輔會青年壯遊臺灣 第二屆團體組佳作、第三屆團體組參賽者,來自東華大學歷史系】


我們真的很努力在各領域擦亮東華這塊招牌
縱使我們現在分屬不同單位、學校,但東華是我們母校這件事情是不會被遺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