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次寫的謝辭

被圖師念說文句很不通順,想必是因為畢業了太興奮的關係...

先PO在這裡,重寫後再放在電子檔論文上


謝  辭(V1.2版)

學術之路跌跌撞撞走來,雖比預期多花了些時間,但總算是畢業了!取得學位過程,最感謝的人是指導老師張素玢教授。還記得念東華大學時,素玢老師曾應邀陳鴻圖老師之邀來學校演講,當時我就對張老師印象深刻,頻向阿圖老師表達對素玢老師的崇拜之意。沒想到素玢老師跟我一起進了臺師大臺史所,我想這就是緣分!研究所期間,很喜歡跟素玢老師出田調,老師在行前規劃及實查過程中的認真積極態度與細心的觀察力,都是我想學習的,但我通常只把積極用在參與田野之時,面對靜態的史料閱讀與論文書寫,總顯得慢吞吞而毫無活力。對此,老師非常包容我的拖延,曾說:「對妳這樣常在田野跑來跑去的學生,我只能睜一眼閉一眼,只希望你們能走出自己不一樣的路。」當得知我放著論文不寫溜去爬山時,老師也沒有責怪,讓我依照自己的意願,快跑或緩步前進。在論文寫作之路,有張老師的溫暖叮嚀、耐心等待,我才能順利畢業,對於素玢老師的感激之心無法言喻,只能說:「有您真好!」。

陳鴻圖圖老師是我在臺灣史領域的啟蒙老師,大學期間除了必修課臺灣通史外,我也修遍了阿圖老師開設的臺灣史相關課程,考研究所的時候,也只鎖定兩間臺灣史研究所,直至今日仍感謝老師開啟我對於臺灣史的熱愛,臺灣史是摸的到看的到的歷史,能夠走在這條學習路上相當開心,感謝阿圖老師擔任我的口試委員,見證我從大學時代到研究所期間的成長。不論在大學還是研究所,都受到老師相當多的照顧,謝謝老師。謝謝吳明勇老師,當我得知您將在淡江大學開設「臺灣林業史」課程時,厚著臉皮得跑去旁聽了您一學期的課程,學習到很多林業史中的專業知識。在期中發表及口試時,都因為校對功夫不夠,屢被吳老師訂正,吳老師閱讀文章的縝密校對,是我應該要學習的。

研究所期間受到許多老師的照顧。謝謝蔡錦堂老師,在老師帶領下閱讀日文史料,也為我論文研究時大量閱讀日文史料打下基礎。謝謝詹素娟老師,雖然不擅長原住民領域,但還是基於喜愛老師而集滿老師的課,東臺灣課程時,老師開立的文章跨越各領域,在閱讀資料的過程中,也拓展了自己眼界,老師溫暖的關懷,也總是讓人不由自主的想跟老師討論自己煩惱或無法解決的事情。謝謝吳進喜老師給予歷史地理學知識,並在期末報告時,把我構思的第一個論文題目駁回,讓我能夠從三重布街轉往花蓮山林之中。謝謝黃紹恆老師,在旁日治時期經濟史課程時,意外參與了一學期的日文史料翻譯活動,對於日後的日文史料閱讀功力大有幫助;謝謝吳文星老師給予通徹的臺灣近代史知識。謝謝溫振華老師及林明德老師,能夠在您退休離開師大前修習您的課程,真是我的榮幸!

跟林玉茹老師兩年多來的午餐約會時,閒聊的歡樂時光,實在很難忘懷,雖然未曾聽過老師的課,不過老師也會在吃飯的時候,詢問我們研究近況,看是否需要幫忙,在論文關鍵時期,給予大批史料火力支援,讓我的論文史料基礎更佳紮實,更有價值,謝謝老師無私的分享,老師更在我畢業後應徵工作時給予許多建議與幫助,讓我能夠結合興趣與所學,順利進入職場,謝謝老師。謝謝陳進金老師,大學期間修習阿金老師學習口述歷史的課程,讓我在研究所的田野及口訪工作得心應手,而後更能運用所長找到工作,相當感激老師在大學時候給予的訓練。高進老師在大學時期教授的豐富電腦知識,讓我對於相關應用軟體始終保持高度興趣,並能在我感到沮喪的時候,接到您來自網路那端的鼓勵與關心,謝謝老師。

論文寫作過程中受到許多人的照顧,安睎在我第二次寫論文找不到資料而苦惱時,提示我中研院有林業資料庫可以看,啟發了我寫這篇論文的動機,也讓我能夠如願以花蓮作為研究地區,您可算是我論文寫作的大貴人呢!謝謝林務局圖書室大方出借資料,總是待在圖書室的姚鶴年先生,對於陌生人的我請教問題,也總是熱心幫忙找資料,謝謝您。在中研院打工期間,獲得許多珍貴的資料,謝謝收我當助理的林文凱老師,您蒐羅資料的廣泛,是令人嘆為觀止的,也讓我知道唯有透過廣博的閱讀,才能夠讓知識不斷增進,謝謝老師這兩年半的照顧。

研究所同門阿Lan、煒翰,很高興研究所期間有你們跟著一起玩樂,讓我度過豐富的研究所生活;從東華同學到現在的胖丁、周咩、鯰魚、世鳳、小黑,能夠同學這麼多年也算是有緣,大家以後花蓮集合!在日文方面給予相當多幫助的岡部先生及美佐,非常感謝你們常幫我翻譯日文,還有一起上修課、作報告的小美、立媛、世芳、佳卉、慧瑜,研究所期間有你們相棒,回憶總是滿滿的甜甜的,謝謝你們!也謝謝我一直沒有出現的男朋友,讓我能夠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作的事情,培養自己的興趣,我想你現在可以出現囉。

不諱言,當初選擇論文主題的動機,就是為了去花蓮爬山,我也很幸運能夠在兩次青年壯遊臺灣的成為漫不經心登山隊及熱血山青的成員,並在碩三、碩四期間,因為認識你們而到處爬山,甚至圓了我從大學以來的夢,親身探訪嵐山工作站,如果沒有你們的陪伴,毫無實力的我根本不敢想像自己竟能親身造訪這個被遺忘二十餘年的地方,雖然我也因為爬山爬的太開心而荒廢了學業,但我覺得這段經歷是相當值得的,謝謝帶領我進入山林世界的小陶、邀約我進漫不經心登山隊的國威、不點、柏庸、礎豪、小駿、石頭、kuku、魯夫、俊彥、立品,以後還要一起上山!

最後要謝謝我的家人,在我碩士念了四年還不畢業的狀況,並沒有給我任何壓力,而是心疼我最後衝刺階段,總是趴在桌上睡覺的樣子,也常因為這樣起了爭執,是女兒不對讓你們擔心了,在你們的羽翼下,安穩的念了二十幾年唸書,現在總算是暫時告一段落了,以後請讓我照顧你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