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看診經驗相當好,竟然幫我找到大小毛病的根源!

運動傷害、關節疼痛的人,我強力推薦張韡瀚醫師。

21  

由於前兩週在臺北長庚的就醫經驗相當差,於是換了週三晚上的張韡瀚醫師前,其實心裡非常忐忑不安,很擔心又遇到不適合的醫生,畢竟一次掛號費都要500元,相當傷本啊!

張醫生看診速度相當慢,候診只差兩號就讓我了近20分鐘。跟上次醫生的超高效率完全不同。

進去後,跟醫生說我的右邊膝蓋內側疼痛,左邊膝蓋外側疼痛,然後聽話兩週沒運動後,兩隻膝蓋上方關節都硬的相當不舒服,原本疼痛的髖關節肌肉復原狀況也不好,吃藥好像都沒啥感覺...(狀態顯示相當哀傷)

張醫生看了我的病例,也聽了我的狀況後(膝蓋疼痛問題約7-8年、髖關節2-3週)竟然做出我從未聽過的判斷:

「你的問題應該是從腰開始的,這是一連串的影響,我等等幫你照腰跟兩隻膝蓋的X光,我們再回來看看實際狀況。」(我沒跟醫生說我腰痛啊)


照完X光後,醫生看了片子說:「你的骨盆天生左高右低,這是導致你腰痛乃至膝蓋疼痛的根本原因。」

我說:「我從高中就開始會腰痛了,我以為這是坐姿不對所導致的」

醫生說:「坐姿當然會影響,但是你的狀況應該是天生的,或許也因為你常做激烈的運動(打籃球、跑步、爬山),導致這個狀況提早發生。你的兩個膝蓋有都有外翻的現象,這也是跟骨盆有關係。」

我說:「我的朋友有建議我去上皮拉提斯瑜珈,鍛鍊核心肌群,不知道醫生是否也推薦這項運動,復健中的我是否適合這個運動?」

醫生:「骨盆傾斜部分,西醫是以"整脊"的方式調整,皮拉提斯也可以幫助你腰的復健,膝蓋的部分則有另外的復健運動」

 

膝蓋復健運動動作如下:

手扶著東西,單腳站立,彎曲膝蓋微蹲20下後換腳,做3個循環,每天早中晚各一次,這部分是鍛鍊膝蓋周遭的肌肉,膝蓋能負擔後,就慢慢加數量30下、40下...復健數量不求多,以不勉強為原則。


10月開始,每週三都上日文,跟醫生的看診時間衝突,問醫生該怎麼辦?

護士:「不用緊張,說不定九月就看好了,到時候再說吧。」

醫生:「我必須要跟你老實說,你這個狀況比較複雜,是全面性的,不會很快好,需要一點耐心。總之我們先做一循環的復健治療,9月底在來觀察你的復原狀況。」


很有耐性的醫生,除了願意聽我說明自己的狀況外,也能夠較全面的觀察我的病狀以及發生原因,從高中看腰的推拿以及大學後外加的膝蓋診療,從來沒有人跟我說過這是一個系統的影響...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診斷方式,彷彿解除了我十幾年來的疑惑,我一直覺得自己的右邊身體很虛弱,很容易疼痛、不舒服,原來這都是真的有原因的!

雖然先前白花了一千元看到糟糕醫生。但是今天遇到好醫生還是相當開心,而且醫生說我的診療是能夠開保險證明的,所以我也不用擔心這些昂貴的醫療費用,希望能耐心的把身體照顧好,我要運動到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