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填在 鄉民馬拉松評鑑委員會  中的個人心得與建議

2012 合歡馬評鑑報告 (EXCEL檔)

 

多虧老天爺支持,比賽當天的好天氣讓大家都能邊跑步邊看風景,真是這條路線最大的享受! 


但主辦單位在整個活動的設計上,瑕疵甚多,以下分點敘述:

1.接駁車:
早上接駁車只接到七點半,但我們七點半到接駁現場時,有超過一百人仍在現場等待接駁,卻只收到「沒車了,要走上去」的訊息...不知早在何時就開始排隊的跑友,火氣超級大。但是接駁場地只有負責派車的外包公司人員,無法處理這個狀況,後來是其他旅行社的好心遊覽車,另外多開了幾班車次幫忙接駁上山,這段路用走的可要近一小時呢!

活動結束的時候就更誇張了!遊覽車僅接駁下山回臺中的付費跑友,剩下的人卻只能拖著疲憊的身體再走一小時以上回到宿舍...這種糟糕透頂的規劃我還真是首次看見,沒有能力就應該請教舉辦過大規模跑不活動的其他單位,而不是這樣糟糕透頂的品質。

2.交管:
這次路跑期間不斷有汽機車經過身邊,排放出的廢氣,讓因活動需要大口呼氣的跑者們,相當痛苦,跑步完回到終點時,更因為車子過多而必須穿越充滿車子的馬路移動,不覺得太罔顧跑者的安全嗎?合歡山馬拉松為年度大活動,應該能像太魯閣馬拉松限制行車,從早上7點到晚上5點,管制青青草原~武嶺交通,應該不是很難得事情,畢竟太魯閣是在出口端就開始管制,影響的車輛數目量更多,只是想不想做而已,並非不可能。

3.補給:
因為我跑半馬的關係,補給部分我沒有什麼問題,但補給戰並未把食物分批供出,導致賽程時間較長的全馬選手,到達補給站時,卻什麼都沒了,只剩下白開水...他們才是最需要補充體能的阿,至少要留運動飲料讓他們補充體能,才能安全的回到終點。

4.賽後餐點:
吃飯場地讓我超級崩潰的...因為路線太操,跑完再路旁休息了近一小時,準備要找吃飯地方時,才知道大會提供熱食的場地需要走一段路,詢問取食回來的跑友,紛說:「很遠很遠很遠...」讓4大2小的眾人臉都嚇白了...尤其是從馬路爬上廣場的那段30度陡坡,讓我中途休息好幾回,這坡度比賽道難上許多啊!朋友排隊取粥時,我真的蹲在一旁乾嘔,都是因為這段路的折騰。雖說吃熱食很開心,但是這樣的規劃絕對是不理想的,有參加2011合歡馬的大哥,也說去年不用爬這段陡坡,真不知道今年選擇場地的考量是如何?我想賽後發便當+飲料,讓我們帶走找適合的地方用餐,我想會是更棒的作法。

5.終點規劃:
回到終點我以為會有設置通過終點的終點線,在大家鼓勵下通過終點。沒想到接近終點時,就是一堆車子,然後被工作人員指示靠左跑,好不容易到了終點,半馬得我就被往前推到計時牌前撕掉晶片,然後推出紅龍.........結束。(狀態顯示:蛤...沒了唷?)

6.獎牌、獎狀、紀念品:
先前跑過幾次半馬,收費大概都是600-1000左右,這次合歡馬收費1100我覺得合理。但是其他活動,在活動結束後大都有贈送毛巾等物紀念品,期限內完賽者,也都在通過終點站後立即給予紀念獎牌,獎狀也都能當場領取,只有上萬人報名的合歡馬,因人數爆量而說明日後將補寄路跑時間的獎狀,但跑者也能先在官方網頁上查找資訊,製作自己的獎狀的電子版圖案。

相較之下,這次合歡馬主辦單位,以人手不足之由(?)現場僅頒發獎狀、獎牌給全馬選手,半馬的人就被丟在一旁,沒有獎狀、沒有獎牌,連幾點到達、連合不合格都不知道,真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參賽經驗了。

如果明年還是一樣的主辦單位,我一定不會參加,爛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