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臺灣的醫生應有能力為臺灣登山環境規劃一套「適地適時」的教學課程。

今年二月大專登山安全研習營時,王士豪醫生教導的醫學知識,不僅詳細說明高山症的徵兆與應對模式,也回答了許多臺灣登山時常發生的疾病或意外傷害處理方式(如跌倒、骨折、風螫等),國外的好我們應虛心學習,但將整套作法移植臺灣也不一定能夠完全融合,連麥當勞來臺灣都開發了專屬菜色了,登山教學何嘗能夠一體適用。

 ******

輕鬆行登山領隊素養不足  歐陽台生

前幾天,10月23日我帶領城市綠洲員工攀登雪山主峰,我們在下午3點30分登頂雪山主峰,那時,也有一輕鬆行的隊伍在雪山主峰,他們說:「我們有一隊友腳扭傷不能走,所以我們在此等直升機!」他們又說:「直升機快來了!」一聽到這消息,我覺得應該請城市綠洲員工趕快拍完登頂照,就離開雪山,畢竟,那直升機靠近時所造成的飛沙走石,可達時速100公里,那時,倘若我們還在主峰頂,一定會被吹的很不舒服,所以我就請城市綠洲的員工趕快離開雪山主峰。

正當我的隊員離開雪山主峰時,他們又說:「直升機不來了!」事實上,那時的天氣確實開始起雲霧了,他們很不高興的說:「我們下午一點就報案了,那時根本沒有雲霧,可是他們就不趕快飛來!」此時,領隊與隊員也有一些爭執。
已經是下午4點了,城市綠洲只剩我一人在主峰頂,看著他們,我想著要不要幫他們把那傷者背下369山莊,不然很快就天黑,溫度也會降到零度,到那時他們還待在雪山主峰,不是很危險嗎?想到此,我就從背包裡拿出背人的頭帶,而且那位受傷的婦人看起來只有50多公斤左右,這樣的重量,我應該可以很快把她背到369山莊,但要背她前,我還是覺得該去幫她檢查是不是真的骨折了,於是我走到那位60歲左右的婦人面前,我請她站起來讓我檢查,結果,她只是扭傷而已,根本沒有骨折,此時,內心突然有些不悅,既然只是扭傷,又可以動,只是走得慢一些而已,那為什麼還求救「直升機」呢!
如果又被媒體發現,是不是又要說我們「登山者」沒事都亂求救呢!那才是浪費社費資源呢!
後來,我當然沒有背她囉!只趕快提醒那領隊,是不是該趕快決定帶傷者下369山莊,他才決定帶傷者步行下369山莊,他拜託我把傷者得背包背到369山莊!
當然,因領隊報案,所以警察、消防隊、國家公園巡山員都來到369山莊。
第二天一早直升機還是來到369山莊上空,將她吊掛回山下去了!
這整個過程,我看來是那輕鬆行的領隊一定沒有緊急醫療急救慨念,才無法判斷自己隊員是扭傷,還是骨折!
現在台灣高山上有非常多沒有「急救證」的領隊在帶輕鬆行的活動,包括那八通關失蹤的領隊,一定也是沒有此「急救證」。
我真的不反對很多人願意帶人去欣賞「台灣之美」,但你也該去拿一張非常高等級的急救證,如此在隊友受傷時,你才能給於最佳的「照顧」,並讓傷害減到最小,這包括傷者的傷害與救難資源!
所以你真的那麼喜歡帶人到高山上欣賞風景,畢竟,高山的風險也很高,因此你真的該來拿一張「WFR」證照!
下為明年2013年WFR課程

上課日期:2013年1月19日~27日 
報名截止日期:2012年11月19日(繳交課程費用三分之一以上為完成報名)
費用:28,500元整(費用不含到上課地點之交通與保險費,包含所有食宿) 
學員人數上限:24人 下限:12人

----

偉忠的回應 (原文按這裡)

 

誠如歐陽老師所擔心的,國內高山“帶輕鬆行的領隊“,很多都可能像雪山上的那位領隊“沒有緊急醫療救援的概念“,但領隊們要加強醫療救援的技能,是否真如歐陽老師所言“該去拿一張非常高等級的急救證“呢?

這論點或許有人並不認同。因為國內有“高等級的急救證“「WFR」證照的領隊並不多,為取得如此高等級的急救證,每位領隊將花費數萬元的代價,才能獲得語言不通的國外洋教練認證,這樣做會不會太大費周章了?

國內的醫生難道都沒有在爬山?這些爬山的醫師難道都沒能力開類似的課程?或是國內沒法建立屬於自己的「急救證」制度,非得從國外聘來,用國外的制度?一定得如此做,不禁會讓人懷疑這裡面有無特定圖利的動機及嫌疑?(如果全台灣領隊都須取得這非常高等級的「WFR」證照才能帶隊上山,估計有上百億元市場商機喔!)

如果歐陽老師的說法可通,那台灣山區多有坍方崩塌地形,是否所有帶活動的領隊都須比照辦理,都必須也該取得一張非常高等級的「困難地行通過」證照?或是為了避免每人各自帶爐頭瓦斯燃料,衍生出多餘的重量,造成不必要的風險,領隊們還是須有一張非常高等級的「登山糧食」證照?

這次八通關失蹤的帶隊領隊,一定也沒有歐陽老師說的「急救證」,可是隊員的失蹤和領隊有無「急救證」似乎也沒有太大關聯吧?!

每個地方、每次事件都有其獨特性,花大代價取得的外來高等級的「WFR」證照無法針對性地解決在地所有問題,不如整合國內的資源做出我們自己的「急救證」制度,讓每個領隊可以將自己有限的金錢做最好的運用,才是對的方向。

----

小陶說:

套句我們學術圈的說法就是天下這麼多INDEX,為何只獨尊SSCI?如果貴得有價值那就不算貴,看那NOLS那精美的價格(默)考量在於臺灣的在地考量和市場寡佔性,先前體委會復辦的嚮導認證資格亦是。我們的山不是需要更多牌照與認證,而是經驗、技術與教育。如果很多認證可以讓一個國家變強的話,那真該推行政治人物認證制度,每項收個一千萬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