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公司照鏡子,突然覺得頭皮有點空...然後抓了抓馬尾,赫然發現原本很大把的頭髮,size縮小許多(驚恐)不知道是因為天氣變化,還是趕截稿壓力太大所造成....


跟同事討論,也上網查了一些訊息後,發現自己用得洗髮精都含有對頭皮不好的矽靈(Dimethicone、Cyclomethicone),為了保護我的頭髮,讓她能豐盈的留到捐出去。


下班後,我就跑去全聯找洗髮精,最後物色到依必朗的養髮洗髮精(全聯售價$129),幸好 回家google這罐的評價後頗為心安。先用一陣子試試看,因為沒有添加讓頭髮柔順的矽靈,所以洗完頭髮後,要再用媽媽的潤髮乳抹抹,注意不要弄到頭皮!大隻馬尾保衛戰GO!!


2000336


 

 

 
 
 
 
 
2003/07/24 13:23 

 
李至和╱台北報導


矽靈的這個問題,不僅在網路發燒,早在多年前就已經被拿出來熱烈討論過。其實矽靈並不是傳統觀念中的矽,它不僅沒有毒性且安全性相當高,是由矽接上碳氫氧基的一種人造聚合物質,由於矽靈多樣化的特質,因此有約4成以上的化妝、保養品含有矽靈成分。 


這封網路轉寄郵件中最大的錯誤是把矽靈的英文寫成Silicon,雖然這是矽的英文沒錯,但此矽非彼矽,矽靈的正確英文名稱為「Dimethicone」,矽靈是有正確的專有名詞的,如果在化妝品或保養品中添加Silicon,衛生署應該也不會核准的。美國化妝品協會的報告也表示,矽靈並不會穿透細胞膜被肌膚吸收,也不會被細菌等微生物或人體所利用,因此是相當安全的成分,不會有致毒的疑慮。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管理系兼任講師牛爾表示,目前市面上約有40%的化妝、保養品含有矽靈成分,它可是化妝、保養品成分中最重要的配角。早期矽靈會被污名化的主因是雙效合一洗髮精添加矽靈效果讓頭髮柔順,長期使用後卻導致頭髮背矽靈覆蓋,後續的護法無法進入的情況發生,髮質反而變差。 


牛爾也解釋,為了要增加保養品的質感與使用方便性,目前市場上最常見的矽靈有Dimethicone與Cyclomethicone兩種。Dimethicone有不同黏度的變化,可增強產品不同的質地表現,如低黏度、分子量低於100的就常用於噴霧式止汗劑中,防止止汗成分鋁鹽阻塞住噴霧口;中黏度、分子量介於100-500的可於許多如絲一般滑順質感的保養品及粉底中發現它的影子;分子量大的高黏度Dimethicone則具有相當好的防水性,防水性的防曬霜及隔離霜也常使用。至於Cyclomethicone屬於一種高揮發度的矽靈,也具有極高溶解效果,因此許多油性肌膚所使用的保養品及粉底當中也都有此成分。 


除了洗髮、護髮產品外,還真有許多產品都悄悄加入矽靈的成分。如粉底加了矽靈能增加持妝效果;含有矽靈的唇彩不僅可加強晶亮的光澤,且沒有油脂的黏膩感。;許多抗老保養強調使用後立即使肌膚滑順如絲的效果也是依靠矽靈;添加矽靈的保濕產品能在使用上的觸感加強滑嫩;控油與防曬產品更常見矽靈,不僅能創造粉嫩質感,也能加強持久度。 


2003年7月25日補述: 


頭髮果然是大事,這篇報導刊出後,很快就有網友回應,有人詢問:「早期矽靈會被污名化..那,現在呢?」究竟矽靈會不會害到頭髮呢?讓我們這樣說吧,基本上矽靈是一種封閉劑,如凡士林這類軟膏。雖然它是無害且無毒的,但它對其後的保養或護髮效果會有所阻礙。矽靈本身不會傷害頭髮,而且柔順光滑的效果,會讓人使用後的觸感很好,不過因為矽靈本身的封閉特性,會讓之後的護髮品無法進入頭髮中,因此,如果你是果需要深層護髮的人,建議不要使用含有矽靈的洗髮精。 


arrow
arrow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