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武的努力下,終於把三心二意的我抓住,決定在2月份開始存一筆6年期,總額約台幣30W的美金儲蓄險。每個月都要繳175鎂,大概台幣5K,感覺又回到以前存郵局吉利險的樣子呢!


跟賴哥聊過後本來是想要等自己先存一筆年繳的頭期款(約6W),再去買儲蓄險,因為月繳會把儲蓄險的利潤通通吃掉,所以他都建議客人,先自己存一筆年繳的款,之後再買儲蓄險。實際跟小武計算後,月繳跟年繳費用,一年至少差75鎂,換成台幣一定破2K。證實賴哥說的無誤。(小武跟賴哥同年,但我的稱號怎麼不同位階,真妙)

但是小武說的也沒錯,我的主要目的是「養成儲蓄習慣」。解約吉利險快半年多以來,每個月少繳$5455,但卻沒有多存錢,還是過著月光族的生活,還經常要跟家人借錢渡過月底,相當糟糕。明明不覺得自己買了什麼,但是錢卻這樣一點一滴的不見,真的很可怕。

於是乎,就算首年會因為少賺2K,但若因此養成儲蓄習慣,我這兩千元也花的很值得呀!

岱逸學費剩9K,再4個月就能繳清,保險分期,再1-2個月就能陸續繳清中,日文補習也暫停了。本年度預計要花錢的事,只剩下日本旅遊跟北搜課程了。盡量多存一點錢,讓自己及父母都心安一點。

轉變開始,購!


----

關於6年的美元保單,查到一些討論 (網址在這裡)

(以下節錄)

 

Violet  2012-02-21 16:53

我剛好最近也有在了解南山人壽的六年期美金保單.

以下意見給你參考看看 :

剛出社會的你, 其實我會建議你去書局看看一些"剛領薪水如何理財"的那種書籍,或是Smart智富雜誌, 上面會教你很多理財的相關知識, 各式各樣的投資工具等等, 主要是你剛出社會身邊沒什麼錢, 剛畢業或許還在尋覓理想的工作, 建議先存6-12個月的緊急預備金 (每月固定支出 x 6-12個月=緊急備用金), 這筆錢不能動用當做預備失業沒薪水的用途.有了緊急備用金後, 在好好思考是否要投資或是定存. 準備期間也剛好可以累積理財知識.

儲蓄和投資方向很簡單 :
1. 定存很簡單, 只要把錢存進銀行設定期限, 賺取銀行利息.

2. 股票和房地產本人還不涉略,不會選股也不會看地段, 略過.

3. 基金 : 每個月只要3000元就可以挑選一檔好基金, 持續每月定期定額扣款, 在低點時加碼買進, 高點時設立停損點賣出, 個人很喜好基金投資法, 但仍需要時間來持續錢滾錢.(等存到一筆錢之後就想投資基金)

4. 六年期美金保單 : 固定每年投入一定金額,投入六年後在用本金生利息, 第六年年尾開始領取利息, 六年期間不得領回, 如果一年投資四萬, 六年二十四萬都不得領回, 中途領回必須扣掉一些解約費.這個商品講求的是退休族投資"保本+比定存高的利息"投資, 無風險又可年年領利息, 但本金都不可動用, 因為本金就是要放著滾利息用, 才能讓你年年領回少許利息.

老實說,如果六年期間要使用錢的機率很大,不建議存入,因為利息比例不高, 而且資金可挪用方便性不佳.

如果是月光族,非常建議存入!

以上個人見解給你參考囉,剛入社會就懂得存錢真的很棒喔~加油!

 

儲蓄必勝心機》你學了沒?

建議 :

1. 領薪水時,別急著享受, 收入-儲蓄-投資=支出!
2. 設定目標 : "?"歲以前存下人生的第一桶金 (100萬)!
3. 有了目標,自然就會開始親近投資理財規劃了!
4. 慢慢地, 儲蓄,投資,保險,支出 的個人比例,就會一一浮現囉!

 

Tony 2012-02-21 21:36

預備失業,唉,好殘酷但卻是現實的保障,真的還是要留緊急預備金,撇開失業不談的話,至少要保有兩個月生活費的預備金,人生各階段,許多情況都突然會用錢,比方說突然想買一部鋼琴,總之呢,現金(定存)是一定要有的!切莫聽信金融業者慫恿將全部的資金都投入投資工具唷。

Violet 條列了精闢的方向,真的,其實定存不必想太多,因為利率差真的很微小(除非本金龐大,或是外幣定存),股票我是有買啦,坦白說大多數玩過股票的人都知道,賠多賺少吧,房地產要好多資金,就算是投資之後轉手也要一筆龐大週轉金,社會新鮮人當然不適合(我這社會老鳥也沒這種財力,嗚嗚)。

真的,定期定額就是要定期扣,用時間來打底,切莫因為銀行理專說市場看跌就停止扣款或贖回喔!持續扣款就對啦! (PS. 其實愈跌買到的單位數愈多)六年期間要使用錢的機率很大 ---> 其實還蠻大的啦^_^

如果是月光族,非常建議存入! 唉呀, Violet 這句說的太經典啦,真的!!月光族一定要藉由保險公司來強迫儲蓄,尤其是一定要找一位可靠值得信賴的壽險顧問,讓他協助您將錢強迫儲蓄,不可靠銀行理專,因為銀行的立場比較「溫和」對客戶比較軟,就是客戶想把錢拿回就讓他拿回,壽險顧問(有良心的話)則會幫忙勸說。

 

(不同意見)

鬼  2012-06-07 00:02

如果是月光族,非常建議存入! (存入儲蓄型商品)
以上這句話 小的我認為 "非常之糟糕"

原因:如果連每個月固定留些錢存入銀行都做不到
或是執行起來有些困難的人

這樣的人在六年保單儲蓄生涯中
要不被斷頭的機率實在是太小了
一但斷頭就是虧成馬
還不如當初放銀行活存就好

財都理不好了 又何必去做投資

 

Erro Chen  2012-12-15 21:55

現在外幣儲蓄險的利率比起台幣定存的確高出近1%
但和外幣定存比起來卻是略低或是差不多
但卻有解約則本金拿不回來的風險!!

再者,月光族必須考慮到是否哪一天可能急需用錢的風險
如果是用外幣定存,頂多損失利息錢
但若是投入儲蓄險,則到時候解約會連本金都受到虧損
反而得不償失!

最後,6年後的匯率根本無法準確預測
只要匯率差個一塊,整個報酬率都可能變負的!!
如Tony所說,
把錢丟進美元儲蓄,真的跟在賭博一樣!

我自己也是保險業務,
在算過各家保單的IRR和了解時間及匯率風險後
除非我確定自己未來會出國或是使用美元
否則,我自己都不會考慮買外幣保單!

三思而後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元保單 儲蓄
    全站熱搜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