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賬是一個相當瑣碎但又必須持續維持的習慣,所以找一個願意天天開來使用,且能夠快速記賬的APP至關重要。以前都是用手寫記賬,然後再找時間輸入到電腦的EXCEL帳本,實在很令人發懶...於是自從2013年1月拿到二手的iphone4,就馬上開始尋找適合的APP 

我的記帳需求比較複雜,不只日常流水帳還有儲蓄險、保險分期、信用卡分期、外幣帳戶,所以我的需求有下面幾樣。

1.介面簡單好用,不容易按錯

2.信用卡消費、自動分期

3.外幣帳戶

4.雲端備份、Excel輸出

5.帳戶金額互轉(轉存戶、繳卡費、悠遊卡自動加值)

因為很喜歡玩軟體,所以到處嘗試網友推薦的記帳軟體,大概各網頁寫的「十大記帳軟體」、「六大APP」等都載下來玩過。實際安裝使用過許多軟體:money story book(智能家計賬)、andromoney(理財幫手)、Banck、Wally。其他還有一些載下來玩過,覺得不適合就刪除的軟體:InQuota(記帳豬)、Cion Pocket、Monny、UrMoney(記帳家)、挖財記帳理財、MyAsset記帳本、記賬簿(FREE)。後來還是覺得智能家計賬最為上手。其中網路最夯的CWMmoney 因為看介紹感覺使用方式很複雜,所以從未下載來玩過。

 

money story book(智能家計賬)是我在PTT爬文看到的軟體,實際使用後非常上手,也非常喜歡,只要按幾個選項,把錢輸入就能迅速記賬,有需要也可以把照片加進去(一筆帳限一張照片)。介面雖然不夠美麗(Wally實在太美),但是相當相當好用。剛才發現他的付費版要NT$120,實在不便宜,我當初買的時候好像只要NT$90?建議先使用免費版(點連結下載)試試看。

智能家計帳對我來說相當完美,直到我為了要去日本玩及繳美金儲蓄險的時候,開了外幣帳戶,才發現他的缺點。軟體貼心設定,自動把所有外幣都依照匯率轉成台幣記賬,讓我不知道究竟買了多少外幣,所以都需要手動輸入補充,讓人有點困擾。

因為不能外幣記帳,於是我2014年3月一度跳槽到 andromoney (理財幫手),先從免費lite版試用,後來覺得還不錯,就付費NT$60支持(發現免費版已經下架),跳槽的原因是因為理財幫手可以直接用外幣記帳。

理財幫手的預算設定,不能限於某幾個項目,但我其他的暫借款、墊款、固定支出都不能排除,很難實際掌控我的生活支出狀況,於是半年後,我又跳回智能家計帳。最困擾的外幣記帳就只好暫時用手動註記了。已經寫信去給作者,希望有一天能夠實現我的願望,這樣他就天下無敵了!

Banck(雲端記賬)也是PTT推薦的記賬免費APP,網頁端(點連結)也很成熟。下載使用後,覺得是個很不錯的軟體,有智能家計賬跟理財幫手中不足的優點,可以使用外幣記帳、信用卡分期,帳戶類型還有「儲值卡」的選項,實在相當棒,不過不能設定支出預算。由於不喜歡初始介面,加上登載項目是用滾輪方式選擇,比較不好用,所以設定後,試玩了一下就刪掉了。如果不介意這些外觀上的缺點,這個軟體實在相當不錯。

arrow
arrow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