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不開放留言,請到問與答區詢問)

不知不覺文章寫超長,有一天可能要分上下集XD

看診醫生資料與問答請看這裡

前言:

為什麼我會寫這篇文章?

從幾年前回臺北後,因為膝蓋與腰的問題到處看醫生,多好朋友都會介紹自己覺得不錯的醫生,我也會在網路上google找網友推薦的醫生。

不論大醫院小診所,中西醫,健保自費,針灸、推拿、拔罐、電療、拉腰、照紅外線、照微波等等各種玩意兒我幾乎都玩過,所以我的推薦應該是一個荷包血淚史....

其中也不乏看光看兩支膝蓋跟腰就$1200的自費診所(重點是沒啥效果....),只針灸不做任何推拿動作的超酷中醫,希望我的推薦,可以幫助到跟我被各種疑難雜症困擾的朋友一點幫助。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右邊大腿骨跟骨盆連接的關節(我稱之為髖關節)就一直怪怪,但至少怪了一年以上,雖然不影響爬山與運動,但不管怎樣就是覺得怪,拉筋的時候也覺得那個位置卡卡的。

在固定看診的中醫給醫生看過好幾次,也跟推拿師傅說過很多次怪怪,但師傅都是揉一揉按一按,沒有改善。

更慘的是,我在去年年底上班路途中,有一個人突然間從我前面穿過,害我踢到他的腳跟,然後以少女姿態側趴落地,又去敲到原本就怪的右邊髖關節。進公司後,覺得患部劇痛不已,只好請病假去台北車站看天心中醫診所內傷科專長的陳南州醫生。醫生的病人超級無敵霹靂多,所以給我的時間很短,聽到我說髖關節痛,爬上床把我喬喬,有聽到喀一聲,醫生說:「你這是位置跑掉,但你不是只有這個問題,這樣橋不會好,之後又會回去。」然後就請人幫我貼藥膏。結束後,我覺得沒有恢復的很好,但總是比原來不痛了,因為陳南州只看平日白天,我沒辦法一直請假去看他,所以我只去了2次就沒去了....

 

因為我有脊椎側彎跟骨盆歪歪的問題,跟研究中醫史,本身也鑽研針灸的同事聊天時,她介紹了北投的整脊李師傅給我,也在今年2月底帶我們去體驗李師傅的整脊,結果相當滿意。

李師傅會先檢查我的身體狀況,然後他也很快地發現我的骨盆歪、脊椎側彎、肩頰骨前彎度過導致胸悶現象,一一跟我說明後,才讓我躺上診療檯慢慢調整。李師傅的手法跟想像中的整脊師傅不太一樣,不是用力去把人凹來凹去(捷運中山站的熊門整脊好像是這個路線),而是拿了一隻調整器,細細地慢慢的調整,調整完畢後,才會開始放鬆我的筋骨跟關節,相當可以信任。所以我幾乎每週都去找李師傅整理身體,也把他推薦給酒桃,因為他也深受骨盆歪斜的困擾,現在我比較少去,反而是酒桃經常去。

3月去爬山的時候,跟夥伴77聊到我的髖關節及膝蓋問題,所以他跟我推薦了自己會去的地方。因為在李師傅那邊整脊得蠻順利,所以我也只是先記著資料,沒實際去過。主攻整脊的李師傅認為我的髖關節怪怪,是因為骨盆歪斜影響,所以得要等骨盆喬正之後,才能改善。但我等不及了,覺得自己都去了快10次,花了不少錢,雖然身體改善很多,但是我最care的問題卻沒辦法改改善....於是我在5月初預約了長青的美式徒手矯正。

 

2014/05/07(一)

1800去到長青,跟陳醫生說我的主要問題在右邊髖關節處,然後陳醫生要我背向他,看了一下後,就請林醫生來幫我喬脖子,喀一聲後脖子有一處超痠。接著陳醫生要我躺在診療床上,他把我的右腳用力凹了凹,聽到一聲清脆的喀聲,陳醫生說:「跑掉的位置調回去了。」然後又開始凹我的右腳掌,也是怎麼轉怎麼有聲,喀拉喀拉的,我不記得右有腳會痛啊....下床後,試著轉轉髖關節,結果真的神奇的不痛了!!!取而代之的是血路通暢的痠軟感。進去之後,包括檢查、喬脖子、瞧髖關節、聊天,前後不到10分鐘,就花了$800,感覺起來超不划算:P 不過真的太厲害了!!

林醫生說我的大腿前側肌肉過度發達,兩隻腳也不一樣長,屁股疑似因為骨盆前頃而過度翹,要我再去給他調整幾次。等腳傷的部分弄好後,再去北投給李師傅照顧我的脊椎跟骨盆。

 

2014/05/08 update

今天去給林醫生看,一樣從頭到腳檢查了一次,他說我脖子姿勢不好,枕頭不要睡太高;背部緊繃,脊椎骨兩側的肌肉僵硬,表示我的床不好,不要睡太軟的床,睡薄墊子就好(又要花錢了)。林醫生說我這樣的狀況能睡得好真是天賦異稟....

骨盆老毛病就不多說了,林醫生說我的髖骨跟骨盆有問題,導致我的腿有點X型,躺著腳前彎的時候的時候,膝蓋不是正向,而是向內側斜收,林醫師說這樣表示位置跑掉,會倒至膝蓋軟骨磨損。我的股四頭肌也沒有真的很強壯,是我的大腿外側肌肉發達,但這樣表示大腿肌肉強度不均衡,對腳也不好。

檢查到膝蓋的時候我哀哀叫....這也不多說了....自認為沒發生啥事的腳踝,醫生也說沾黏得很嚴重,轉的時候喀拉喀拉的,可能是大學時候打籃球跟爬山時偶爾小翻船的結果吧....電腦手跟滑鼠肩膀我就不多說了....痛到覺得要被折斷了orz

林醫生說雖然毛病很多,但因為我還年輕,所以一周去一次就好,回家要記得拉大腿後側筋跟小腿的筋,然後努力冰敷膝蓋,放鬆患部。

 

2014/08/22 update

意外得知一起上北搜山訓的張同學張是一名很厲害的有牌復健師,晚上自己開治療工作室,跟他聊了一下我的尋醫之旅與身體狀況,順利敲定8/21(四)晚上碰面。果然如同學所估計,第一次問診都需要花很多時間來瞭解我的身體狀況,長達2小時的診療過程,我有全新的體驗,收獲相當多。

因為同學診療費用相當高,他也說會去找他的人,通常都是看遍各大名醫、民俗療法才會來找到他,所以他專治疑難雜症。我有把相關治療過程寫在日記中,等我被治療到看的見明顯成效後,就會放上來推薦給跟我一樣的辛苦人。

 

2015/01/16 update

張同學在過年前有個義診活動,因為他能提供的診療時段有限,所以只私下問我,然後我帶有需要的朋友去給他看診。帶了C君去看診,出來後她說:「這個人有特異功能吧!?」因為C君原本是想治療別的問題,但張同學診察後,先治療了他覺得比較嚴重的地方。C君說張同學診療時,說他現在很多不舒服,都是源自於舊傷,而長大之後的摔傷,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C君也壓根兒沒想到小時候的摔傷,會對身體有這麼深遠的影響!希望這次的1小時義診對他身體有大大改善。(賺到$2000啊~)

張同學幫我診療時,我跟他說我現在有上肌力訓練課程,把股四頭肌練的蠻有力,現在跑半馬不穿護膝都不太有不舒服的感覺,應該是有大進步吧!張同學診療後說:「你的狀況改善很多,你去年來診療的時候,身體那時狀況非常糟,只是你的肌肉很疲勞...太過操勞了。」果然是放鬆不夠阿orz,瑜珈滾筒跟拉筋都要多做才行。診視後,張同學治療我一直狀況不太好的右邊髖關節與右邊膝蓋,還要我一週不可以運動,不然調整好的正確位置又會跑掉。

因為一直有便便不順的問題,跟同學討論後,他說是腸胃蠕動能力較差所導致,跟我一直看中醫吃藥的醫師說法一樣。不過醫生開藥吃會有一點慣性,一開始吃覺得有效,但是經過幾個療程後,就又變得沒效。張同學的治療方式,是不同方式幫助腸子蠕動,讓他們能夠自己動起來,不要透過藥物刺激,也跟我分享了一些已經康復畢業患者的診療經驗,讓我覺得真是太magic了~~~等我存到一筆錢,也要來好好照顧我的腸胃,希望能一舉一勞永逸啊!!

 

2015/02/09 update

爬山的前輩小風,說她跑步的時候有一腳會怪怪的,但是爬山的時候不會,聽我的建議去跟張同學約診。我原本以為她爬山爬得這麼好,身體應該是沒啥問題,哪知道她問題可大了or..z.小風說張同學檢查她全身狀況後,只先處理下半身比較明顯的不舒服處,上半身先暫且擱置....因為她在很短時間內變得很強,身體的肌肉與關節都有相當程度的損傷與代償作用。還好小風很瘦,所以反應出來的傷害比較小,換坐是我這種體格的,早不就能爬山了吧....。2015/05小風身體又不舒服,因為狀況比較不好,所以她現在一至兩週一就會跟張同學約診(荷包破要破洞了)....希望她早日康復。

 

 2015/05/28 update

5月中旬時看到大學老師脖子上貼著一條粉紅色的肌貼,覺得貼的地方很妙,詢問之下才知道他已經在陽明那邊看了許久的復健科,覺得有改善,但因為平常懶惰做復健老師教的運動,所以已經自費花了2萬多元都還沒完全好。我想說老師既然2萬多元都花得下去,張同學這種一小時$2000的看診費用應該也不貴,所以私自寫了mail給老師,跟老師分享我的看診經驗,跟老師說當作被騙一次也好,給張同學跟自己一次機會,如果看診有效,就是我的榮幸。老師收到我信件後,就跟張同學約診,有機會跟老師碰面再問老師心得看看~

 

2015/06/01 update

因為年末要參加一個強度很高的登山訓練營,幾乎每週末都要上山走過夜行程,依照我現在的關節狀況,大概不用上幾週就會爆炸了...所以打定注意,把$$準備好,跟張同學約診。畢竟上次去已經是1月份的事情了,所以問診後我授權他視檢查情況來治療。後來依序調整腰子、脖子、腦袋、右肩、右髖關節、右臀大肌、右膝蓋(右邊已爛...)

治療第一部位,躺平按肚子,按到一半,我問:「容易水腫,是不是循環不好?」他說:「應該是腎臟問題,他現在治療的也部位就是腎臟」真是意外~~我都以為按肚子就是在順腸子XD

弄到腦袋時,漲到不行,治療其他部位時,都一直感受到腦子漲漲,眼窩也漲,可是11點多到家時,雖然很累,但不會像之前一樣暈頭轉向。還能夠正常的去洗澡、吹頭再睡覺,平常都是先睡早上再起來洗澡...

跟同學說我每週都要給推拿師傅咖拉脖子一次,所以他也處理了脖子。然後叫我有機會去拍頸椎1-2節,因為他摸的很深入才能摸到,感覺前移了很多。可能不單是低頭族所造成,一般來說是外力造成,我的脖子只有被推拿師甩過而已阿 @@?不記得有受傷的狀況....

最後,終於處理到右髖關節的疼痛,糾纏好幾年了啊....同學治療時也說:「這麼難搞,難怪你一直看不好。」平常坐姿左右劈腿下壓拉筋時,右邊可以趴很下去,左邊筋就緊得很多,有時候往左拉筋時,右髖患部會緊到快抽筋,同學調整完後,又叫我做一樣的拉筋姿勢,結果右邊下壓的幅度變小了,跟左邊差不多,他說這樣才是兩邊平衡。 

張同學治療的方法跟其他人很不一樣,不會像推拿師治療時痛的想打他。弄髖關節的時候,明明他用整個身體的力量了,卻不會痛的哇哇叫,調整到右膝時,還問他:「我的膝蓋好有延展的感覺,調整完我會不會長高啊?」

2HR看診結束後,他有完整跟我説回去可能會有什麼感受,然後特別說髖關節部分還沒處理完,因為一次處理好實在有點困難。而且,要治療的地方太多,今天一次弄完,時間會太久,而且我之後會非常不舒服。約好下週二繼續。小朋友已經準備好了(握拳)

 

2015/06/16 update(06/09看診)

上週看診後,我在LINE筆記本上記錄了一週以來的身體狀況,讓張同學下次看診時,可以很快的掌握我的身體調整狀況與下次施診方式。今天看了4個部位:腰、脖子、肩膀、手腕,因為下一位診療者已經在外等後,所以膝蓋的部分就沒有看了,後來他看我的觀察日記,留言說:「真的不能不管你的右腳啊...」(已哭)

腰部疼痛的部分,張同學今天繼續找病因,腸子跟腰子中間只有一層腹膜隔開,所以他一手在肚子上,一手在後背處按壓,他說病因大概在腰子跟12脂腸附近。同學手在肚子按壓的時候,覺得好多氣體在腸子內跑來跑去,撲揪撲揪的,幸好我忍住沒放屁、打嗝XD

以前我每週都會去健保中醫給師傅"鬆一下",診療脖子的過程中,張同學說脖子痠痛,去給師傅鬆脖子,只是放鬆患部的緊繃,不能根治,因為那只是一個"結果",不是發生原因,然後跟我解釋脖子痠、腦脹的形成原因。他按了按我的後腦勺下方脖子上面的地方,說:「這裡是枕骨,腫脹的話會導致腦袋血液循環不良,嚴重者甚至有中風危機。你容易愛睏、容易頭暈腦脹都是這裡造成的。」

以前不覺得我肩膀有怎樣,就是一般上班族的堅硬狀態...但是張同學今天調整了我的右邊肩膀,在鎖骨凹槽上按壓調整,忘記問他為什麼優先治療那邊了~不過回家洗澡時,發現右邊肩膀似乎比較低,原以為是錯覺,但同學這是真的,是因肩膀放鬆之故。

自從清明節從大小劍下山後,手腕因為用雙杖充分承擔了膝蓋的受力,疼痛許久,看中醫看好久,因為每次去看中醫,都要至少一小時,實在有點懶了,所以請張同學先幫我治療雙手腕,讓我可以早點痊癒,去跟診所請保險證明了結這個漫長治療過程。張同學說右手腕有點錯位,所以在手轉到某個角度的時候會疼痛。左手腕則是某條小肌群(韌帶?)受傷,一般人很少那邊痛,難怪都看不好。弄一弄也花了好些時間,然後我的看診時間就到了...膝蓋跟髖關節本次PASS....下次見。

 2015/06/29 update (6/18、6/24看診)

因為懶惰,所以沒有上來寫每週看診記錄,不過我還是照習慣在張同學得LINE記事本上寫上每週診療進度以及自我觀察日誌。身體狀況總的來說有越來越好,但復原狀態不是一路平順,有時候也會突然變得很不舒服...不論好壞,我都持續記錄、回報。診療過程中,同學發現我的不舒服處都跟「常人」不太一樣,腦袋腫脹部分,一般人是痛左邊或右邊,我偏偏痛正中間;也曾聽到他說:「你這部位是我課本上看到之外的第一個例子...」總得來說我還真是個奇葩 orz

某次診療結束後,因為頭很昏,我躺著跟同學聊天,問他:「我來看診的時候,明明跟你說我的膝蓋跟髖關節不舒服,為何你每次都很著重我的腦袋、脖子?」同學說:「因為你的腦袋給的"反應"最強烈,而且如果不先把腦袋的問題處理好,有時候會影響你的身體感覺 balabala」媽媽長期跟我説睡不好、胸悶難呼吸,所以本週要帶母親去給同學看診,因為看診費實在貴貴,所以我跟媽媽說:「這次我出錢,你如果覺得有效,要自己跟張老師約診的話,我再跟你說多少錢。」希望同學也能幫到媽媽,自己的阿母自己顧~~~

 

2015/07/04 看診

07/03 下班後帶媽媽去看診(我出$$),然後我就去買飯,在客廳吃晚餐、看書等媽媽。看診結束後,我請張同學再跟我說一次媽媽的診療內容,與回去要注意或會感受到的事情,並筆記下來。同學說阿母的問題主要在腦部,可能是因為長期失眠,所以腦部非常非常重,經常天旋地轉,腳麻跟腰痛的部分,則在處理其他部位後,就改善許多。隔天媽媽說晚上有多睡了2HR。

07/04 換我去看診。到六月底已經看診5次了,每次都看滿2HR(荷包表示...),原本只是要處理腰痛跟膝蓋的傷,結果一邊看診一邊檢查出我身體好多其他的毛病...我明明很年輕也有運動阿,怎麼身體狀況比阿母還差的感覺。日因為去圖書館唸書念,坐太久搞的下背很痛,自己用手按摩了下背,卻找不到以往總是痛到無法睡覺的熱點肌肉,我想應該是被張同學處理掉了。以往兩個膝蓋的狀況都很不好,上下左右及中間都會疼痛,只有痛、很痛、非常痛以及痠痛、痠軟的感受,看每個中醫、復健科,都說要經常來推、電療,讓肌肉發炎狀況慢慢改善。結果剛剛試著按了一下膝蓋,發現已經變成不痛、痛、痠軟等感受,真是明顯的進步阿!而且以前很多Lock的關節與拉筋拉不到的緊繃位置,都慢慢的鬆開了。雖然花了很多$$,但就時間成本而言,真的是非常划算,回頭想想過去快10年的看診時光,真是覺得相見恨晚...

同學前幾天有來BLOG看,說我很好笑,居然碎念網友來要名片,卻都不約診。他自己不介意病人是否還願意來,一切都是看緣分。週五晚上,媽媽看診完人變得很舒服,回家路上還主動要我跟張同學約下一次診療時間,但週日晚上又說不要看診好了,因為每次都要好幾千,花費實在很重(接下來她要自己出$$),因為張同學有先跟我溝通過「緣分」這件事,所以我也沒有強迫媽媽,但我以自身的狀況來看,如果幾萬塊的費用,可以讓媽媽少吃30年安眠藥,不知道該有多划算.....但我實在沒辦法同時支付支撐她跟自己的看診費,要想辦法跟她溝通啊。

 

2015/07/08 看診

因為覺得每次都要跟張同學橋時間很煩,所以直接跟他訂了一個時段,每週固定時間看診,直到可以拉長看診間隔週期時間,再來做其他調整,這是一個相互信賴的醫病關係,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跟也在看診的朋友聊到這筆大花費,我說:「我是用手邊的現金資本,換以後的健康老本。」他也相當贊同,因為「身體才是本」。很幸運地在我身體更糟糕之前,下定決心的去找張同學看診,看到自己身體越來越好,真的很滿足。張同學以前說過:「在受傷狀態下的鍛鍊,都是假的。」我跟安康教練分享這句話,她也很贊同,現在身體已經有相當程度的修復,張同學也很鼓勵我去上課練肌力,因為讓身體健康的好辦法之一,就是以適度的訓練強化肌肉。

最近看診處理到後腦勺下方(枕骨)已經沒有以前那樣腫脹,但是反而變的比較容易頭痛,張同學說是因為我枕骨的堵塞通了,於是訊息可以很順利的往腦袋去,難怪以前看中醫時,醫生把脈後總會問我「會不會頭痛?」我都沒感受,因為都被枕骨這邊攔截了...。脖子後面下方本來有一塊很凸的骨頭(胸椎第一節),以為是低頭族當太久所造成,張同學說這是我容易胸悶的原因之一,最近也發現那顆不見了,摸起來蠻平順的。就算無敵操勞熬夜,人很不舒服,脖子也很少像以前那樣緊到覺得快中風了....

因為大條問題已經有所改善,看診時比較有時間處理次要部位了。我跟他說打水時腳踝有點痛,他處理後發現我兩個腳踝關節都硬的,活動角度很小,於是開始幫我正位,這是我在他那邊看診以來最痛的一次了,尤其是去年大翻船過的左腳踝(抖)處理完後,發現腳踝可以轉動的幅度變大了,也不會緊緊的,超酷阿!以前我的腿一直都合不起來,平躺的放鬆狀態下,腳版都會呈現45度外開,要出力才能把腳轉正,我本來以為胖子都是這樣,腳開開是受到大腿肉擠壓影響。但看診隔天準備睡覺時,意外發現把腳併在一起好像沒有很吃力,也不會外翻!於是開燈起來靠牆坐著,把腿伸直併攏再放鬆,結果沒有以前的外翻狀況耶,magic~~~~

 

2015/07/14 北投李師傅 by Uさん      

住在北投的U同學,早上來訊說已經預約李師傅下午治療,因為他今天早上起床時,差點昏倒...。好幾個月前我就要他多多注意身體,已經不是十幾歲的年輕人,身體的耗用是有極限的,不適時的保養維修,真的會壞掉,結果他還是挑戰了極限。雖然U開玩笑說沒打算當人瑞,但世事難料,就怕半死不活,讓自己跟家人煎熬阿,身體還是要好好照顧才是。U說去給北投李師傅處理後,李師傅說他身體沒這麼簡單,也介紹了北投比較好的中醫讓他去看診,吃點中藥慢慢調養身體,現在的虛弱狀況,吃西藥可能會承受不住啊~~~而且我覺得吃西藥是救急不治本,根本之道還是要中藥調養,並透過運動及好的生活作息來維持健康。希望U早日康復,繼續拼事業。

 

2015/07/28 update (7/15、7/22看診)

7/15看診時,身體沒有什麼大狀況,從上週開始就已經能處理比較次要的問題。所以我問張同學,大概還要多久可以畢業呢?他說:「依照現在的狀況,大概8月份就可以進入穩定期,開始拉長看診間隔日,有一天就能恢復到不舒服再來看診的階段。」聽到這個超~~~~開心,畢業之日不遠矣啊~~~!

BUT !!!!!  從7/15開始,我被老闆叫去支援一個數位化工作,每天都要在影印機前定點罰站至少6小時。站到我全身都壞掉,脖子、肩膀、肩頰骨、下背、腰、臀大肌、大腿、小腿,甚至腳板都炸了,每天都非常不舒服,不斷在觀察日記哀嚎今天的痠疼...

7/22看診時,張同學診療後,苦笑的說:「你的痠痛是從骨頭裡面痠出來的,今天就來按摩就好啦...」然後真的花了很多功夫在放鬆我緊繃的身體各部位。他說我的腿部的靜脈曲張有變多、變明顯,跟他討論後,決定下手買考慮半年以上卻因為太貴,一直不下手的「博克多壓縮褲($2550)」。由於我的血管天生非常浮,加上爬山通常都重裝走整天,實在很擔心腳板跟腳踝的浮血管會演變成嚴重的靜脈曲張,於是發狠多買了一雙「小腿壓縮襪($784)」。兩樣東西加起來,還不到一次看診的費用,如果能改善因為久站工作造成的身體疲累,不要影響到治療進度,那就超級划算阿!!!!

老闆我恨你...害我多花了好幾千元看診跟買裝備 QAQ

 

2015/09/01 update (7/29、8/12、8/27看診)

自從買了博克多的壓縮褲跟小腿襪後,久站對身體帶來的影響就減緩很多,7/29回診時已經沒有上週的慘樣,所以治療完後,張同學依照原訂計劃,拉長我的看診日期間隔,要讓我從治療過渡到復健,從八月開始,約莫半個月看診一次。

每次看診,張同學都會教我一些穩定肌群、鍛鍊深層肌肉,以及伸展緊繃肌肉、鬆開卡卡關節的小運動,要我盡量每日都做,才會慢慢看到改善,叮嚀我如果自己不願意主動去鍛鍊,那些治療好的部位,會被你的身體慣性再度拉回去原本的錯誤狀態。(只是每日做運動真的很讓人懶惰XD)然後每次看診都會檢查我的運動成果與這段期間的不舒服。總的來說,就是進入自我修復與管理的階段,張同學的責任只是再幫助我與檢是我的運動、動作,對身體造成的正負影響。

8/6那天,不知怎麼的心情很差,游泳時覺得膝蓋怪怪,游泳後覺得髖關節有點不舒服,原本以為自己已經康復,居然還會不舒服,在走路捷運站的路上爆哭,跟張同學哭說:「怎麼辦,我好像還要治療很久的感覺,我不是很聽話了嗎,怎麼還會不舒服 balabala...」然後,張同學就說「你已經不是剛來時候的弱雞,只是強度跟耐力還不及罷了。我的老師說過,人都是會貪心的。當以為一個階段完成了,就想要多,以為自己完全沒事,就爆衝。明白自己目前能力,停在某個程度一段時間,再增加能力,才是好事。」然後再用哄他女兒的姿態哄我....over

因為10-12月我有很密集的登山訓練課程,擔心自己的心肺跟肌耐力不足以應付,所以在8/27回診時問了張同學是否能去跑步,但他還是很反對,因為我的治療部位還在訓練復原階段,一旦跑步,可能錯誤的姿勢又會讓調整好的部位再度跑掉。他說有很多運動可以替代跑步,也同意我去上肌力或重訓的教練課,所以我9月份結束現在的週二徒手肌力課之後,就要回去Forme教室找絕世好body教練重新練功了!(但因為教室搬家到臨江夜市附近,有點遠...所以到現在還沒去)

 

2015/10/07 update (9/3、9/24、10/6看診)

已經開始進入微調狀態,有時候自認為身體狀況不錯,不過張老師總是能抓到更深層問題,有一次幫我做顱薦治療,明明覺得他沒沒幹嘛,但是全身從深處痠出來,扭來扭去,還痠到哭哭....真是太神秘的東東啦!10/6第二次做顱薦治療,也是徒然痠起來,但扭來扭去之餘,還能忍受,沒有像第一次一樣不舒服到哭,張老師說身體越來越好了。

10/3那天去參加測驗,走了14HR,下了N千階樓梯(我恨陽明山的石樓梯),當天下山時,很開心的跟張老師說:「膝蓋好像快好囉,居然不會痛!」沒想到隔天起床膝蓋就炸了,上下樓困難。...不過疼痛的位置在膝蓋正中間與上方,是我已鬆掉的十字韌帶處(鬆掉部分無法修復),遠端教我一些舒緩膝關節發炎的方法,拜託家人幫我操作後,週一就緩解許多,週二就康復的差不多,已經成傷的部分,果然還是脆弱阿!張老師說:「還好你很乖,有好好鍛鍊膝蓋內側肌肉,不然下這麼多階梯,事情可沒這麼簡單。以前這樣操膝蓋,通常都是前十字韌帶處、膝蓋內外側副韌帶都會疼痛超過一個月,這次居然只痛了幾天,真的是令人振奮的恢復阿!繼續加油。

 

2015/12/07 update(10/19、11/04、11/23看診)

因為張老師年底要一直出國進修,可看診的日子相當少,加上我的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好,所以就趁機把看診間隔拉長到3週。11/23看診時,張老師診視之後,開玩笑說:「我從你的頭跟腳分別檢測後,你現在最需要的是睡眠,要不你在這裡睡覺好了,我去旁邊看書。」然後才開始幫我治療,這次弄的是很外部的軟組織調整,非常痛!張老師說:「你差不多快要可以脫離我魔掌了~大概明年你出國前,就可以不用來看診了。」

11/21 爬山課前,在三峽的山區馬路跑了5KM,沒帶護膝,覺得膝蓋熱熱,體力不足,但不疼痛,這是去張老師那邊治療後,半年以來的第一次慢跑,能夠成功跑完真的無敵開心!1

1/27-29,去花蓮爬木瓜山,第三天要重裝約11kg,4小時下降高度1300米,覺得膝蓋有點不舒服、大腿有點緊,但還不到疼痛,覺得這樣的復原狀況太好了,以前這樣下山速度,走到一半膝蓋就會抗議,叫我走慢一點了。下山後,怕變成小鐵人,所以在睡覺前有先去用瑜珈滾筒放鬆股四頭肌跟拉筋,也有做張老師指導的推臏骨,不過推太大力,反而讓左膝蓋不舒服...張老師說輕輕推就好,基本上不疼痛,very good!

12/5-6去上三峽逐鹿山上爬山課(雲森瀑布附近),特意不穿爬山必備的護膝,想測試看看膝蓋的復原狀況。第二天下山時,負重約7kg用不到3小時的時間,狂下H1100m,下到膝蓋熱熱的,一點點不舒服,但是隔天卻沒有痛痛,也沒有鐵腿,就是膝蓋酸酸的(我懷疑是天氣變濕冷的影響),希望之後可以一直把護膝當成備而不用的裝備啊!

 

2016/03/07 update

維持3-4週回診一次的節奏,因為沒有大狀況,所以也比較懶得更新診療日記,期間還是有很多網友留言,真心希望我的血淚經驗談能幫助到大家。

2/27~3/3我去爬了個難度相當高的6天中級山森林鐵道之旅,每天都走10-14小時,第六天甚至一日下降高度1800m,下山後膝蓋也沒炸掉(但左膝稍有不適,下回看診時要再維修一下),看到自己的進步與康復,開心難以言喻    記得5年前走完條路線,鐵腿了一週,膝蓋痛了一個多月都還不能上山,這次真的算是無痛出關,不帶護膝上山的日子似乎不遠了!

 

2018/09/17 update 

我回國之後因身體不舒服,曾跟張老師約診過幾次,但他都說我身體狀況好很多,以前2小時只能治療一至兩個部位,現在幾乎可以全身都處理一遍,真是一個大進步。張老師說我已經脫離治療過程了,就一陣子來保養一回就好。膝蓋傷的部分,日常生活已經不太會感受到不舒服,但是爬山的時候還是得穿護膝,跟張老師討論時,他說:「治療不是萬能,你對膝蓋的使用強度,超過你身體所能負荷,再來就是你自己的功課,做強化肌肉訓練或減少強度過高的爬山運動。」這也提供各位參考。
 

2019/06/24 更新

4月初去美國蜜月回來後,因為長途飛機睡覺姿勢不對,造成腰痛及可能是時差造成的睡眠品質不佳,試著自己伸展、運動,歷經一個月的努力,都無法改善,於是又跟張老師約診。這次治療經歷了三、四周,治療的部位除了幾個比較嚴重的老毛病,大都沒有重複。大概治療3回合,就能先告別張老師。希望不要常見~此輪治療中,比較特別的是,我的某些關節疼痛多日,張老師治療時,說一般關節疼痛都會伴隨著上下端肌肉、韌帶發炎,但我的狀況卻是只有關節處發炎,肌肉沒有發炎現象,比較向是自體發炎。(我母親有風濕關節炎,我很有可能被遺傳到)張老師建議我要維持常規運動,讓自己抵抗力增加,就能減少自體發炎的狀況。

 

2021/02/23 更新(2020/08/07, 08/14,09/04)

重訓過程覺得腳踝關節活動度差,影響正確姿勢,於是逵唯一年又約診。除了主訴的膝蓋、腳踝、腰等老毛病,也因為我的狀況已經改善很多,所以張老師也教我一些日常保養的運動,讓我的腰背在久坐一整天後,有充分的伸展。

 

這陣子最大的收獲是,張老師居然能治療齧顎關節痛(落下巴...)在牙科那邊看好幾個月了,打雷射止痛,根本治標不治本!跟張老師提了一下,他居然也能夠治療(驚訝)不過這個治療就會痛了.....改善很多,後來因為在忙沒有回診,應該愛再一、兩次就能治療完成,超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復健 治療
    全站熱搜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