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產興業—花蓮地區林業經營(1918-1945)

10/13(一)下午3點,帶著熱騰騰的大綱,很抖的去敲了張姐的門

meeting約末一小時,老師說我的題目很不賴 (科科)

原本的題目是:殖產興業--日治時期花蓮林業經營(1918-1945)

在老師巧思下,變得更為聚焦:

1.現在的「花蓮」跟當時的「花蓮」,區域是否完全相同?
   或許將之改為「花蓮地區」較佳

2.題目()處,已為文章做了時間的設定,不需要再多說「日治時期」

改完的題目變得很乾淨漂亮 :P

--------

因為大綱是胡亂想出來的,老師一眼就看出來....於是,除了題目外,全部的大綱都不能用 (汗)

老師說,等我在看更多相關文章後,一個月後(預計11/15)再擬一份大綱給她,並閱讀李文良〈帝國的山林〉碩論,並在三週內做出書評交給老師。

這個學期要做的是資料收集、相關文章閱讀,建立史料基礎,以利日後文章撰寫的能力!

----

最初的構想僅僅針對一年前與小陶所聊的,嵐山工作站、哈崙工作站等高山林鐵的興趣,然後,這個想法就一直縈繞在心中,但始終未把它給文字化、具體化,

之前跟老師談的時候,問到若以高山林鐵為主題,

1.資料是否充足?是否足夠支撐一個碩士論文?
2.主題是否夠特殊,能夠有何貢獻、新論點的出現?

之後,幾經思索與資料的閱讀,才決定把題目擴大,把原本不打算包括的林田山都包進來,從日治時期殖民經濟下的角度來看花蓮地區的林業經營

反正先這樣做看看囉!以後有問題再來修正好了,就如圖師名言:「沒寫出來,啥都不算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