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首都之星(臺北市政府)或葛瑪蘭(臺北轉運站)到羅東轉運站(羅東火車站後站)轉乘區間車真的很划算!

比較貴的葛瑪蘭+區間車,臺北到花蓮也只要$222 (莒光號$366、自強$445),整個是1/2的價位!而且整個交通時間跟莒光號差不多,臺北到羅東的直達車,不塞車甚至1小時可以到,就算加上區間車的搭乘時間,根本快跟自強號一樣了,真的是相當划算!

北上搭車時,出羅東火車站後站,就可以在直接排隊上車,其實不用等很久。塞車方面總是難免,但是開車的客運司機在塞,乘客的我們就專心睡覺,其實蠻輕鬆的~

這陣子去花蓮我都是這樣移動的,搭乘人數過少,我想是宣傳不夠的關係,畢竟台鐵宣傳不好也是見怪不怪~~

購票方式:
臺北出發可以直接在首都之星、葛瑪蘭售票櫃臺說你要買「聯運車票」就可以囉!花蓮出發則是在花蓮車站櫃臺說要買「聯運車票」。

有點可惜的是,現在北上端只能在花蓮車站買,若能夠開放在羅東轉運站買得話(持花蓮到羅東車票加價購),就會更方便了,畢竟花蓮車站購票人龍很長....

 

一天800人次 鐵公路聯運不叫座

 

票價為自強號一半

〔記者林欣漢/花蓮報導〕台鐵去年與客運業者合作推出鐵公路聯運,花蓮民眾可搭火車到羅東,再轉乘客運到台北,票價是現行自強號一半,但去年六月合作至今,每天僅八百多人使用,遇到連續假期雪隧塞車就更少人,花蓮火車站站長吳金添直言:「民眾寧願搭乘自強號站到台北,也不願在雪隧塞二個多小時。」

蘇花公路多次因大雨坍方中斷,台鐵去年六月與客運業者合作推聯運,讓民眾搭乘區間車(可加價升級自強號、莒光號)到羅東站後,轉乘客運到台北,因客運班次密集,行車時間與搭乘自強號的時間相差不大。

但統計發現,鐵公路聯運去年迄今每天僅約八百人次使用,還不到花蓮站平均一天疏運近二萬人次的二十分之一,如遇到連續假期雪隧塞車,利用率又更低。

雪隧塞車恐誤時間

記者日前實地以鐵路和客運接駁方式從花蓮前往台北,抵達羅東站後,沿路到轉運站的標示都清楚,在轉運站需要與其他搭乘客運旅客一起排隊領號碼牌,再依序叫號上車,客運車次雖然密集,但尖峰時段人潮相當多,需要時間消化,若在國道上又塞車,全程時間還會再拉長。

將加開車次成常態

吳金添指出,鐵公路聯運無縫接軌的服務,相當便利又便宜,其實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選擇這種方式往返台北、花蓮,在蘇花改尚未完工的未來,不只不會停辦,還會加開車次讓這種聯運接駁方式形成常態。

arrow
arrow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