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登山史口述訪問流程表

一、敲定受訪者及訪問時間

有得受訪者因較為忙碌,時間不易敲定,當老師開出優先順序後,要盡快聯絡受訪者敲定訪問間(通常要3小時左右)

ex.3/6(二)晚上跟老師去口訪的伍玉龍先生,我大概至少打了不下10通電話給他,本來都約好要去東埔訪問他,結果在週二確認時間時候,卻發現他當天人在台北,老師當下決定當天晚上口訪他。

二、訪問前資料蒐集

附加檔案這陣子我陪老師去口訪時,在正式口訪前所做的資料蒐集工作。

因為時間緊迫的關係,通常我都是在老師敲定受訪者的訪談時間後,才開始找資料,所以大多以學校報紙資料庫,如知識贏家(中國時報體系)及聯合知識庫(聯合報及民生報)及網路google為主要蒐集來源,報紙部分中國時報對於登山事項的報導蠻少的,反而是民生報及聯合報的報導最多。

若時間夠的話,其實應該翻閱《臺灣山岳》雜誌來看他們的相關資訊比較妥當,因為受訪者都是登山界的著名人物,通常在雜誌中會談到他們過往的輝煌紀錄。

瀏覽報紙資料時,我會把作一個年表(如附檔第1頁),把新聞報導的資料以時間為序,用表格條列出來受訪者的相關經歷,然後把較重要的報導貼到word檔中,不是那麼重要的資料(或者篇幅較短的資料)則擷取部分文字貼在年表中,讓老師能夠輕易的瀏覽受訪者的相關資訊,才能夠針對受訪者擬定他特有得訪問大綱。

三、協助老師進行口訪

老師在正式進行口訪前,會先跟受訪者說明我們執行計畫的內容與性質,清楚表達我們對他進行口訪的目的,並給受訪者簽署相關同意書,且會告知受訪者我們口訪整稿完畢後,會再給他過目,讓他刪減不想呈現在書面的話語。這時候要幫忙老師確認相關資料是否有確切填妥,並幫老師將文件收好。

進行口訪時,一定要準備兩支錄音筆,然後在開始訪問前,先對著錄音筆說明「XXX口訪錄音,時間,地點」以利於之後錄音檔分類。因為有時候錄音筆的時間會有問題,如果我們一連口訪好幾人,卻沒有作這樣的動作,有時候會要多花時間確認錄音檔是口訪誰的檔案。

四、撰寫訪談筆記

口訪進行時,老師會在訪問的同時振筆疾書,這時候我們也不能閒著發呆,而是要跟老師一起寫筆記,因為寫字畢竟比不上講話速度,老師也有可能會遺漏書寫,所以跟錄音筆一樣,同時動作是最保險的,書寫的部分除了當作筆記之外,更重要的是將「人名」、「地名」、「專有名詞」做紀錄,當不知道受訪者指稱的地點、人名與事件是什麼時候,便要詢問受訪者確切文字,以減少整稿時的困擾。

五、拍攝訪談照片

訪談照片至少要拍10張以上,其中要有老師與受訪者的互動、受訪者的動作表現,另外至少要拍攝2-3張大頭照(要放在受訪者介紹用),然後記得訪問完要請人家幫我們跟受訪者合照。

六、逐字稿

最花時間的部分....應該大家都會啦。記得要使用Q&A的方式騰打,不用打出「嗯」、「啊」的口氣,但要把訪問者提問與受訪者回應的內容寫出,以留存整稿時的確認,避免整稿時發生誤解的狀況。

七、整稿

可以依據老師所書寫的訪談筆記上的小標題將跳躍的文字作邏輯的重整,整理完畢後,將老師所標註需要作註解的部分查找資料補足,便完成第一次訪問紀錄文稿。

八、將訪問紀錄一版寄給受訪者查看刪減

九、訪問紀錄二修

十、定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