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即徐市,字君房,秦朝時齊地人,為一方士。
其家鄉現還不太明確,一般認為是今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縣徐福鎮人,
一說今山東省龍口市人,一說青島膠南市人。

徐福的事跡,最早見於《史記》的「秦始皇本紀」和「淮南衡山列傳」(在秦始皇本紀中稱「徐市」,在淮南衡山列傳中稱「徐福」)。據《史記》記載,秦始皇希望長生不老,公元前219年,徐市上書說海中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有神仙居住。於是秦始皇派徐市率領童男童女數千人入海求仙,但徐市率眾出海數年,並未找到神山。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東巡至琅岈,徐市推托說出海後碰到巨大的鮫魚阻礙,無法遠航,要求增派射手對付鮫魚。秦始皇應允,派遣射手射殺了一頭大魚。後徐福再度率眾出海,來到「平原廣澤」,便停下來自立為王,不回來了。

後來各史書對徐福出海一事都有所記載,只是對所到達的地方說法不一。《三國誌》「吳書?吳主權傳」、《後漢書》「東夷列傳」、《括地誌》等書記載為直洲,但具體方位不詳。到了五代的後周時,僧人義楚在《義楚六貼》的「城廓?日本」中,首次明確提到徐福最終到達的是日本,並說徐福到達後,將富士山稱為蓬萊。?

關於徐福的去向有幾種說法:

  • 來到日本,是為日本歷史上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成為日本人的祖先。日本現有徐福墓。就神武天皇說、或是成為日本人祖先而言,無論就史學或考古學觀之,其時代皆大相逕庭。而徐福墓,一者成立年代頗晚,當是後世徐福來日傳說傳入日本(『楚義六帖』為中國首次認為徐福到日本之書籍。史記本文中並無確實記載,註釋亦語焉不詳。就《三國志》魏書倭人傳察知,至少到東漢為止尚無徐福來到日本的傳說形成。)復會所建。又,徐福墓數量過多,如楊貴妃墓,前前後後有數十座,徒增疑點。
  • 到了琉球群島
  • 只是到了渤海灣中的一個小島
  • 於大海上遇到風暴沉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奔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